•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小米造车落地,雷军豪赌资本市场

    2021年04月01日 15:50:14   来源:DoNews

      3月30日晚,在小米延期第二天的硬件新品全部发布完毕的时候,雷军放出了大卫星。雷军表示,小米又将迎接一次新的蜕变。这次的蜕变,就是造车。

      其实,在发布会开始前 3 小时,在港上市的小米集团已经发布公告,宣布小米智能电动汽车项目正式立项。公告称,小米集团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 100 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 10 年投资额 100 亿美元,小米董事长兼 CEO 雷军将兼任该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这与前一段小米对造车的辟谣,形成鲜明对比。

      雷军表示,早在 2013 年,他就与马斯克见面,对电动车产业非常看好,也投资了一些造车公司,但是小米高管内部讨论过很多次,一直到今年的1 月 15 日,小米董事会才正式开始调研造车。于是,经过一轮轮传言和辟谣,小米汽车还是来了。

      经历了一次次否定之后,小米为何在2021年决定造车,小米造车的前景又如何呢?我们来看一下。

      一、雷军的决心

      如同雷军所说,早在2013年,雷军就和马斯克见过面,雷军自己是蔚来汽车第一批车主和投资人,也是小鹏汽车的重要投资者。小米与汽车一直走的非常近,但是一直没有下场。

      正因为了解,所以小米对造车保持了相当的谨慎态度,雷军谈到,自己非常清楚汽车行业的风险,汽车行业动辄就是百亿元的投资,而且要投资三五年才有成果出来,小米又是外行。

      但是,小米现在以已经有不少积累,有非常优秀的工程师团队,有全球最完善的智能生态,还有 1080 亿人民币的现金储备。小米在 75 天时间里,进行了 85 次拜访沟通,与 200 对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深度交流,4 次管理层内部讨论会,2 次正式董事会——最终,小米做出了有史以来最为重要的决定: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

      就是说,雷军造车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已经充分考虑到了电动车行业的风险,但是雷军由信心依靠自己的资源决战造车。

      二、敢于造车的真相

      在发布会上,雷军说的是豪言壮语。但是正如他所说,小米在 75 天时间里,进行了 85 次拜访沟通,与 200 对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深度交流。小米对造车真正的难度和风险已经有了相当的认识,而这个认识的真相是,小米在2021年这个节点造车,风险不大,收益潜力巨大。

      小米跨界造车,让人想起乐视。都是看到了***的成功,看到了资本运作的成功,想在资本市场复制。但是两者面临的大环境截然不同。

      乐视造车的时候,没有互联网造车的经验,乐视的人把汽车行业的人马招进来,对接供应链,几乎无法运作。当时国内电动车的产业链也不成熟。所以,乐视投资了大钱,最后资金链还是断裂了。

      而小米要在2021年造车,这个时候蔚来、小鹏、理想已经上市了,互联网造车的坑,蔚来、小鹏都已经踩过了。车型怎么设计,供应链怎么解决,代工厂找谁。造车不赚钱,怎么靠资本市场获利。它们都已经把路子趟出来了。

      同时,***在中国已经开始造车,全球电动车产量中国最大,配套产业链已经建立起来,有各种公司提供解决方案。连华为也提供电动车的动力了。

      现在小米造车,可以比较比蔚来少花很多钱,就能拿出一个车型上市。

      这是小米敢于决策造车的底气,造车的难度小了,小米的积累足够。

      三、真正的豪赌在资本

      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增长率只有8%。但是,中国在政策层面一直在鼓励新能源汽车。以前是给补贴利诱,现在则是利用双积分政策,用大棒威逼传统燃油车汽车生产新能源汽车。

      所以,中国虽然整体汽车市场已经饱和,进入低速增长,但是新能源汽车依然会有比较大的增幅,小米目前智能手机手机的增长已经遇到瓶颈,对于潜力巨大的新能源汽车垂涎欲滴。

      更重要的是,在资本市场,投资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追捧远超智能手机。

      小米成立10年,上市后股价和市值一度非常难看,后来才慢慢缓过来。而汽车相关的蔚来,小鹏,***,比亚迪,在前一段都有过股价和市值的快速飙升。而在业绩和利润上,小米100多亿的利润虽然微薄,相比它们也是鹤立鸡群。

      为什么不把小米做成汽车概念股,去赚取资本市场的利润呢?

      小米做决策的2021年,美国正在大放水,大量资本一定会找渠道投资,而涉足电动车的小米有机会被资本追捧。

      资本市场这才是小米的豪赌,小米造车卖多少不重要,大家买小米的股票才重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