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曹操出行完成10亿融资 滴滴业绩不降反增 补贴大战一触即发

    2021年09月01日 11:43:41   来源:锌财经

      8月30日,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曹操出行完成新一轮融资,具体金额高达数十亿元。曹操出行方面回应:“请以官方披露为准”。曹操出行并没有否认融资消息的可靠性,一时间网约车市场传言四起。

      今年以来,网约车市场的动荡一直未曾停止。市场出现真空期,各大网约车平台龙争虎斗奋力开拓市场。如果曹操出行完成B轮融资消息属实,那将是2021年网约车企业首笔国内股权融资。行业人士认为不论10亿融资是真是假,都代表着曹操出行这样优质标可以吸引到投资方,有广泛的投资空间。

    1.jpg

      背靠吉利的曹操出行,准备掀起新的价格战

      根据天眼查显示,曹操出行的运营主体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成立,2019年2月14日由曹操专车改名曹操出行。背后大股东是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占股比例超过90%以上。在此之前曹操出行有二次融资,分别是2018年1月获得10亿元投资和2018年5月的第二次投资,但未显示具体金额。

      2021年8月4日,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曹操出行)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约3.66 亿元增加至约4.33 亿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新入股东。第一大股东吉利科技集团,持股77.33%;第二大股东浙江吉利控股公司持股15.42%,认缴出资额6672.18万元;至此吉利集团总体控股曹操出行92.75%。

      可以说曹操出行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吉利集团旗下子公司,就连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实际董事长刘金良,都是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兼任。

      对于这场融资,许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吉利的目标明确,就是在滴滴不在的时候,快速增资备好弹药打一场价格战,将自己的市场占有量尽可能的扩大。这样一来网约车市场开历史的倒车、无序竞争、疯狂扩张,进入烧钱2.0。

      作为2021年首笔国内股权融资的企业,希望曹操出行不要扩大补贴价格战。

      空窗期下的网约车平台

      7月初滴滴出行下架,面对出行市场巨大的蛋糕诱惑,一众网约车企业加班加点争夺市场。各种高额补贴上线,感觉像回到网约车市场诞生之初的“烧钱大战”。

      根据《经济观察网》显示,7月份曹操出行环比增长32.2%,如祺出行环比增长63.7%,首汽约车环比增长40.8%,享道出行订单量环比增长23.1%,神州专车环比增长21%。增长比例好于预期。

      令人意外的是,滴滴推出老客户补贴,用福利激活用户活跃度,七月份订单格外亮眼: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滴滴7月份共7.76亿订单,比上个月增长13.1%。

      与滴滴为首的传统网约车平台C2C模式不同,曹操出行的B2C模式是以雇佣制为主,每个司机都是曹操出行的员工,从曹操出行中领取薪水。这样的模式固然能保证司机的个人素质,但最关键的司机收入问题,也成了曹操出行的软肋。

      曹操出行旗下司机每天必须上缴所有流水收入,然后统一由曹操出行发底薪+绩效。据《电脑报》报道:曹操出行工资分为ABCD四个档位,刚入职的司机是D级一个月底薪只有1500,C到C+能拿到2500元左右的绩效工资;B到B+能拿到4000元左右的绩效工资;A到A+能拿到5000元-5600元的绩效工资。

      这样一来固然保证新手司机能拿到1500的保底工资,但对于每天工作时长均在12小时以上的老司机来说,他的收入对比滴滴平台就少了接近三分之一。

      不单单是曹操出行薪资结构引起争议,《太原日报》发布文章“多跑了两公里,价格几乎翻倍”,乘客质疑曹操专车的计价系统引起轩然大波:乔女士乘坐曹操专车打车优惠价26元,中途临时修改目的地,增加了2公里的距离,结算时金额却涨至48.11元,近乎两倍的价格。这让乔女士很气愤,直接投诉到客服中心。而过了一个月,客服还是没有处理这个问题。直到8月份,曹操出行才正式道歉,并退还当时多收的22元。

      《太原日报》也提出批评:希望网约车平台能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而不是只有等到消费者在媒体曝光后才去解决。

      互联网巨头蠢蠢欲动

      不单单是曹操出行,其他网约车企业也都有融资计划:2020年底,上汽集团孵化的享道出行完成一次3亿元的A轮融资,今年CEO吴冰表示B轮融资正在进行,预计年底宣布;而长安、东风、一汽投资的T3出行也透露即将下一轮的融资,目标是冲击300万日订单量。据《北京商报》报道,截至8月下旬,T3出行覆盖全国38家城市,注册用户超过3000万,峰值日订单超100万。

      美团打车、高德打车、哈啰出行开始加大微信、抖音等互联网移动平台广告投放力度,针对司机端提供垫付服务,降低司机损失。一系列互联网传统打法,用户端司机端市场一起抓。

      不管是滴滴为主的传统网约车C2C模式,还是曹操出行为主的B2C模式,所有人都在探索,谁也不知道哪家平台哪家模式可以成为主流,但第二梯队第三梯队的网约车平台们确实迎来扩张和超车的窗口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