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陈启发:自主创新是保障软件基础安全的“最可靠的路”

    2021年09月18日 14:57:30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9月16日-18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的2021世界计算大会在长沙举办。金蝶天燕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启发受邀出席,并在“软件服务与信息安全”主题峰会上,做了《自主创新保障软件的本质安全》的主题演讲,跟与会专家、行业代表一起探讨可靠的自主创新之路。

      “软件服务与信息安全”主题峰会现场

      数字经济时代,自主创新尤其重要

      “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更需要仰望星空的人。只有从自主创新到科技自立自强,才能保障本质安全。”陈启发在演讲开端分享对网络信息安全的认识时提到:“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演进,全面推动社会生活、生产方式向数字化转型,既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也对我国信息安全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中兴、华为事件到300多家中国科技企业被列入‘实体清单’,回顾近些年西方对华展开的科技封锁,可以看出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国必须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为应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与科技霸凌,迎接数字经济发展的浪潮,自主创新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2021年9月1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明确要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采购网络产品和服务,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应当进行网络安全审查,此政策的发布在某种意义上标志着国家相关部门已开始将软件供应链安全纳入到网络安全审查范围,也意味着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标准和建设步入规范化与专业化。陈启发认为:“保障本质安全,只能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条例》的正式实施,为坚持自主创新的基础软硬件厂商坚定了信念与信心。”

      金蝶天燕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启发做主题演讲

      自主创新保障软件的本质安全

      网络信息安全的核心是本质安全,是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自主创新是保障软件本质安全的必由之路。陈启发介绍:“保障基础软件供应链的安全,必须从根本出发。代码是软件的原始形态,位于软件供应链的源头。源代码安全是软件供应链安全的基础,其地位至关重要。而要从源代码上保障安全,则直接关系到企业的产品研发。目前国产基础软件研发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从零开始自主研发;二是基于开源代码二次开发;同时,在市场利益的诱惑下,也存在一些厂商直接购买外商的授权,然后将其包装为国产软件的鱼目混珠行为。”

      “如何保障这个本质安全,接下来我想从金蝶天燕过去的发展与实践方面,给大家做分享。”陈启发说,“短视行为不可取,自主研发虽然是一条充满艰辛的道路,但也是最有希望的道路。只有在研发源头上构建保障体系才能确保安全。金蝶天燕的安全保障体系有三重核心:第一,以自主创新技术构建应用安全闭环;第二,以全线自主产品构筑应用本质安全;第三,以自主研发保障软件基础安全。”

      第一点,通过提供应用访问的“密码锁”、提供应用的“防护罩”、建立应用的“免疫力”三管齐下,提升应用的主动防御能力及自身安全性;第二点,通过自主研发的应用服务器AAS、统一身份管理AIDM、实时安全防护ARSP、智能运维平台AMP等构件金蝶天燕云平台,提供云原生的安全支持;第三点,以自主研发保障软件基础安全,2020年9月,金蝶Apusic应用服务器全套软件源代码送测,测试结果显示该产品在多个核心模块的“私有代码率”达到100%。讲到这里,陈启发脸上露出自豪的表情。

      自主创新应成为软件企业的文化基因

      保障软件的基础安全,除了技术与产品过硬,最主要的是形成强大的“软实力”,让自主创新成为企业的文化基因。围绕这个观点,陈启发分享了金蝶天燕的发展历程。20世纪90年代,中国国产基础软件基本处于空白期,中间件市场被IBM、Oracle两大国际巨头垄断,他们进入中国时间早,凭借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在IT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及在数据库、服务器等领域良好的配套支持,已经在国内形成了庞大的用户积累,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陈启发说:“金蝶天燕就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诞生的,1999年,敲响国产中间件第一行JAVA代码,正式向基础软件领域进军;2000年,成立中间件公司。在那个年代,投资基础软件是相当难的,我们缺乏人才和市场。要想在基础软件领域站住脚跟,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掌握核心技术,开发出过硬的产品,才能与国外厂商有得一搏。早在2003年,金蝶天燕就作为国内第一个通过J2EE技术规范认证的中间件产品正式进入到中国人民银行信息管理系统,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及下属的逾百家分、支行中大规模部署应用,成为国产中间件产品在国家部委规模化应用的标志性事件,说明国产中间件自2003年就已经成功突破金融行业的技术壁垒和国外厂商的垄断包围。同样是2003年,在广东省工商局的项目上,金蝶天燕更是和国际巨头展开正面PK,进行现场测试比拼,并最终以黑马之姿赢得重大胜利。

      因此,从成立的那天起,自主创新、核心代码原创,成为金蝶天燕奉行的圭臬,我们研发的第一套国产JAVA中间件更是被业界誉为“民族软件问鼎核心技术”,核心源代码100%原创。这种“自主创新”的文化是支撑企业走得更稳健,走得更远的根本保障。

      陈启发接着介绍,经过20余年的发展,金蝶天燕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脚步。现如今,金蝶天燕已成长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核心企业,产品与服务覆盖中间件、大数据、智能运维、云平台等多个细分领域,企业也定位为 “新一代软件基础云平台服务商”。未来,金蝶天燕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矢志不渝地推动民族基础软件创新发展。

      “从自主创新到科技自立自强”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自主创新是保障“本质安全”最可靠的路。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7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