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小家电

    新势力强攻冰箱市场 海尔美的容声西门子美菱能否锁死格局?

    2022年10月12日 20:23:52   来源:丁科技

      长期以来,冰箱市场的竞争格局颇为稳固。

      中怡康数据显示,无论是线上还还是线下,以销售额计算,位列行业前五的品牌都是海尔、美的、容声、西门子、美菱。其中,线下市场top5品牌的市场份额合计高达80%以上,线上市场top5品牌合计份额也接近80%,留给其他品牌的市场空间非常有限。

      在行业top5中,海尔冰箱一骑绝尘,线下、线下市场份额都在40%左右,而容声、美的市场份额则在10%-15%左右,和海尔的差距非常大。

      然而,在新的科技环境、消费环境下,冰箱行业也迎来了一些变革的契机。就《丁科技网》的观察来看,新的变革主要体现在两个方向上:

      其一,核心技术的变革。此前,冰箱行业将技术发力点放在保鲜科技上,如同彩电行业押注音画技术、空调行业押注制冷制热技术一样,虽然持续推动了冰箱保鲜体验的持续提升,但也陷入了高度同质化竞争的泥潭。随着AI、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智能化成为冰箱行业的新发力点。除了智能保鲜之外,与其他品类的联动也逐渐成为新发展方向。比如,冰箱与体脂称、蒸烤箱、第三方服务商等打通数据流、服务链之后,就可以根据家人情况自动更新个性化健康菜谱,并可以实现在线购买食材、智能化烹饪等体验。这些,都是传统冰箱无法胜任的。

      其二,场景角色的变革。此前,冰箱在家庭场景的存在感比较低,只是作为一个不得不有的功能硬件摆放在客厅或者厨房,并不强调与家庭场景的整体协同性。随着人们对家居体验和审美体验要求的不断升级,冰箱的场景角色变得更加重要。因此,部分企业开始基于场景进行相关创新,比如打造出了平嵌科技、0嵌科技等,将冰箱与橱柜的结合更加科学,让厨房场景变得更加简洁美观。另外,一些企业强化冰箱的厨房场景属性,在烹饪能力上做垂直细化。总之,在新的技术和消费环境下,冰箱会有更加重要且细分的场景角色,场景创新成为新发力点。

      《丁科技网》观察发现,除了上述Top5品牌之外,今年以来不少企业对冰箱市场都加大了拓展力度,例如刚刚发布新品的TCL冰箱在发布会上就直接对标卡萨帝、容声、西门子等大牌,显得信心十足。另外,部分头部厨电企业也开始布局冰箱品类,未来集成灶企业也有可能向冰箱市场逐步渗透。

      《丁科技网》认为,过往的商业规律显示,任何成熟的市场在技术创新和消费升级的双重作用下,都有重做一遍的机会。手机、汽车等行业已经证明新势力、后发者完全有机会实现对固有格局的强有力冲击,冰箱市场的固化格局能否在不久的将来有所改变,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