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数据存储频道 > 数据.存储频道 > 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风口正盛 同方综合布线乘风而上引领行业发展

    2022年10月21日 19:43:13   来源:千家网

      当前,随着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据中心作为各个行业信息系统运行的物理载体,已成为经济社会运行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设施,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在新基建的政策引领下,各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大,特别是5G、AI等新技术规模化应用激发了更多数据中心需求,数据中心产业迎来更大机遇,发展前景将更为广阔。

      随着数字化进程的加速,以及越来越多的数字应用场景落地,像同方综合布线这样的国产企业又该如何把握住发展机会,助力数据中心建设,引领行业发展?

      在各方需求和政策的引领下,数据中心市场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

      随着国家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数据中心产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在“新基建”、“东数西算”、“双碳”等多重战略的全力推进下,更多以数据中心为基础设施的各种需求将不断扩大。

      比如,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互联网、通信及金融等现代服务业需面向大量终端客户提供服务,企业数字技术应用逐渐成熟,数字化程度提高。应用场景多元化需求,数字化消费场景日渐丰富,特别是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得更多线下业务活动转向线上。移动消费及智能终端需求,近年来我国移动终端用户及智能终端设备数量快速增长,终端设备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对实时算力的需求不断提升。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数据中心机架规模稳步增长,按照标准机架2.5KW统计,截止到2021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达到520万架,近五年年均复合增速超过30%。其中,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机架规模更为迅速,按照标准机架2.5KW统计,机架规模420万架,占比达到80%。

      为确保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2021年7月,工信部发布《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方向及路径。行动计划要求数据中心建设需聚焦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和高安全的四高特征,实现数云协同、云边协同、数网协同的协同发展。

      2021年11月由国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四部委联合印发的《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促进碳达峰实施方案》,更是在数据中心方面明确提出了“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全部达到绿色数据中心要求,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级以上,电能利用效率(PUE)达到1.3以下”等要求。

      在国家政策的全面引领和加持下,数据中心产业将朝着向高速度高质量方向不断发展。综合布线作为数据中心建设的关键基础设施,综合布线企业迎来发展的新风口。

      面对这广阔的市场,众多互联网企业巨头也纷纷转向数据中心产业,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同方布线作为国产第一梯队品牌,凭借在布线领域长期的深耕与积累,以及强劲的技术实力,在各大品牌中脱颖而出。同方布线承接的数据中心项目涉及金融、政府、通信、大中型企业等多个行业,其过硬的产品和服务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并获得行业的一致肯定。

      国内布线企业面对新的竞争格局,只有加大技术研发力度,聚焦提升产品性能和质量,提供高效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从而引领行业发展。

      高速度高质量的数据中心建设,要求综合布线企业技术升级

      数据中心属于技术密集型的新型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建设涉及建筑、供配电、服务器、网络、存储等众多基础设施及IT设备,技术涉及面广,复杂度高,数据中心被认为是下一波技术创新的高地。综合布线作为数据中心建设的关键物理基础,技术创新必须要跟上发展需要。

      在传输方面,随着5G的应用普及,数据中心骨干网需求不断扩容升级,传输速率不断提升,如今数据中心传输需求已经超越100G,往400G方向发展,一些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已经开始规划400G传输。

      对于这样的发展趋势,综合布线企业除了在架构上进行变革,还可以通过增加通道速率、增加光纤芯数、增加波长数量实现更快速的网络连接。

      同方布线技术总监殷江北先生曾表示,数据中心核心网络向400G及以上速率发展演进,今后在光纤网络连接器上将会是LC与MPO并行的发展方式,同时更小型更灵活的连接器(如VSFF)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存储网络也会快速向128G网络发展。未来,光纤链路超低损耗及单模的产品应用需求将会越来越大;同时,当单通道普及发展到100G时,多模的生命力将会依然延续。

    数据中心风口正盛,同方综合布线乘风而上引领行业发展

      同方布线的高性能数据中心光纤产品解决方案,是基于多模和单模的光缆技术,可承载当今数据中心光纤链路最高的应用需求。解决方案中的预端接光缆基于高性能的OM3、OM4和OM5多模和OS2单模光缆打造而成,同时链路搭配超低损耗的MPO和LC型连接器,能够完美支持10/40/100/200/400Gbps以太网和16/32/64/128Gbps光缆信道标准链路应用。在满足网络传输需求的同时,可以确保综合布线的先进性和可靠性。

      在建设模式方面,传统的现场组装模式建设周期长、建设效率低、建设成本高,预制模块化建设模式能有效缩短建设周期、提升建设效率、降低建设成本。微模块具备交付速度快的优势,在国内市场微模块数据中心越来越受到各方的青睐。

      微模块集机柜、配电、制冷、监控、综合布线、消防等系统于一体,数据中心的安装被简化成“搭积木”的方式。相较于传统的数据中心建设模式,大大提升了部署速度,缩短了建设周期,同时带来了扩展及节能上的诸多优势。

      同方布线参与的北京万国数据中心、阿里巴巴庙滩数据中心三期、腾讯蓝厅数据中心等项目均采用了微模块技术。在以往的陕西广电西咸数据中心数字电视总前端系统集成项目和今年的湖南常德市云计算中心项目中,其核心云计算数据中心同样采用了同方专为高性能数据中心打造的布线解决方案。

    数据中心风口正盛,同方综合布线乘风而上引领行业发展

      全方位助力数据中心建设,同方布线引领行业发展

      数据中心产业是中国数字化经济发展的关键底层基础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数字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随着5G、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传统模式的数据中心已不能满足当前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发展需求。同方布线紧随发展大浪潮,不断推陈出新,提供完善的网络布线服务及高质量的布线产品,为信息化建设提供助力。

      同方布线除了在产品、技术、服务上顺应趋势创新发展外,在推动完善数据中心标准方面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近年,同方布线参与了《数据中心网络布线技术规程》(T/CECS485-2017)、《数据中心布线国际标准研究报告》、《数据中心400G网络技术白皮书》、《工业以太网布线应用技术白皮书》和《微模块网络基础设施技术白皮书》等编写工作。

      未来3至5年,仍将是数据中心的高速发展期,综合布线企业应该乘风而上,抓住机遇,适应并满足数据中心建设需求。通过技术创新助力数据中心摆脱传统机房模式桎梏,推动数据中心往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将会走在数字化浪潮的前沿。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