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数据存储频道 > 数据.存储频道 > 半导体

    联想发布问天服务器新品牌 持续深化转型打造新IT全栈服务能力

    2023年02月09日 10:35:41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2 月 8 日,联想在京举办以“智算无限 思天逐梦”为主题的服务器品牌战略暨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联想问天+联想ThinkSystem服务器双品牌战略及系列新品,全面向3S(SD智能设备、SI智能基础设施、SS方案服务)领域发起总攻。此次服务器品牌的发布是联想中国基于“端-边-云-网-智”新IT技术架构,加快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和3S转型的一次关键落子。

    1.jpg

      (联想问天服务器新品牌正式发布)

      在发布会上,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围绕“领跑智能化时代”做了主题分享。他表示,智能化转型已经成为中国企业穿越未来十年经济周期的利器,联想愿与社会各界携手、逐梦前行,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共创智慧中国,领跑智能化时代。

      顺应智能化时代大势 两大转型步入新阶段

      当前,世界已经发展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智能化时代。数字生产力飞速发展,社会效率指数级提升,企业和行业的业务模式不断创新,智能化已是未来十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对于发展趋势联想一直有着敏锐的洞察。刘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各个环节会被人工智能替代,企业的运营、竞争和业务模式将被全面颠覆。提前预判智能化发展大势、顺应自身智能化需求,联想中国于 2017 年开启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和3S转型两大转型。

      通过以客户为中心转型,联想中国进行了深刻的模式变革,构建了行业领先的直达客户业务模式,持续增强在PC市场上的优势,推动PC市场份额在过去 5 年屡创新高。在3S转型层面推动新业务的拓展,探索更好地服务国家、行业、社会和客户之路,非常清晰地确定了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的行业需求。3S业务经过 5 年发展已经完成布局并快速起步,在中国区的营收占比已经接近30%。

      在转型过程中,依托“端-边-云-网-智”新IT技术架构,联想还着手构建数字底座,升级基础设施,建设技术中台和业务中台,推动实现自身全价值链的智能化运营。

    2.jpg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

      刘军举例说,在生产环节,联想合肥工厂联宝科技每天处理的近万张全球订单中80%以上都是单笔小于 5 台的定制化需求订单,通过智能排产系统可以实现 90 秒排产。营销环节通过智能化转型,实现了基于客户细分的精准营销,可实现直达客户的“千人千面”运营。在服务环节,联想智能客服系统用不到 400 人完成了每年近 2000 万人次的服务量,其背后是知识图谱、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应用,如何和客户进行智能化互动,完全由机器人来操控。

      联想中国同时沉淀和打造了智能IT引擎——擎天,并通过擎天引擎实现对外赋能,目前已经成功助力包括三一重工、中国商飞等数百家大中型企业走上转型之路。经过 5 年多的变革,联想已逐渐从一家硬件公司蜕变成3S全栈全周期服务提供商。

      联想问天服务器品牌正式发布 战略转型再迈关键一步

      在此次发布会上,联想问天新服务器品牌及系列新品正式推出。该服务器品牌立足于全球领先技术、着眼于国内客户个性化需求,与联想ThinkSystem构成双产品品牌战略布局。

      在智能化转型中,数字底座是企业智能化转型的“根基”,边、云、网基础设施是数字底座的重要模块,服务器是基础设施的关键产品,是联想3S业务的核心组成部分。双产品品牌战略的发布,宣告了联想中国全面向3S领域发起总攻,战略转型再迈出关键一步。

      刘军表示,这是全面发力的时刻。算力、算法、数据三大要素决定了人工智能的高度,联想中国更多关注以上要素在B端的实践和应用,因此更重视服务器产品、方案和服务的打造。“我们倡导构建新IT架构,建立可打通的数字底座,再用AI释放数据价值,驱动企业全价值链的智能化运营。”

    3.jpg

      (自 2001 年以来联想共创下 800 余项服务器性能基准测试世界纪录)

      据了解,联想在智能基础设施(SI)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产品矩阵。除了服务器、存储、网络、软件定义等全栈产品,还战略投资了边缘计算,建立了包括设备、软件和边缘计算云平台在内的综合能力,以及基于5G的各类专网设备和平台。其中,联想服务器位居全球第三,高性能计算位居全球第 一。依托联想问天新品牌,联想围绕打造融合化、场景化、订阅化及绿色化的“四维算力”,不断丰富和优化联想IT基础设施产品、方案,为客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数字底座建设服务。

      以新IT持续释放智能生产力 助力领跑智能化时代

      当前,我国企业智能化转型正进入深水区,基本的转型战略意识、智能业务运营等初步到位,但涉及到企业组织与文化变革的软性能力仍存在较大不足。联想与中国信通院联合调研发现,仍有80%以上企业处于智能化转型的早期和中期,转型挑战依然巨大。

      为更好地赋能中国企业智能化转型,联想沉淀总结出企业智能化转型框架,并与中国信通院共同发布了《中国企业智能化成熟度报告(2022)》。联想希望,通过智能化转型框架和一年一度的“报告”,帮助更多中国企业快速迈入智能化时代。

      据了解,联想中国已构建出面向企业用户的3S全栈产品、方案与服务,包括商用IoT等智能边缘设备、服务器、存储器、软件定义、智能运维服务、臻算订阅式服务、Lenovo xCloud四大产品九种云服务方案、数字底座 10 种解决方案、“擎天”中台 40 多种解决方案,覆盖了企业智能化转型数字基础设施、智能化管理、智能化运营等全价值链环节。

      此外,联想对外输出新IT智能化解决方案和“方法论”已经覆盖政务、电信、金融、制造、教育和互联网服务等多个行业。比如在政务领域助力厦门打造了“e政务”便民体系,在交通领域帮助打造广州智能交通系统,在制造领域助力三一集团、中国钢研等重量级客户走上了智能化之路。

      2023 年是联想中国转型第二个五年的关键一年。联想中国正通过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加大研发投入等,持续深化两大转型,全速向3S领跑者高峰攀登。刘军表示,联想始终期待以新IT全栈全周期服务,助力中国企业引领智能化时代。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H004]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