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即时新闻

    推进行业生态发展完善 中国信通院第八批RPA评测工作正式启动

    2023年02月10日 11:34:07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数字劳动力应用实践步伐加快,以数字生产力、数字创造力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占比逐年上升。

      近年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成为了众多行业转型发展关注的热点方向,RPA凭借其落地效率高、投资回报快等特征,为用户持续创造着价值,相关产业的繁荣进步成为了全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要侧影之一。

      RPA产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技术供应方、产品应用方、产业服务方的努力推动和相互协作,技术供给、交付实施、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挑战也日益凸显。

      一是部分RPA产品的功能不能完全满足用户全场景的实际使用需求。

      二是用户方在面对市场上种类繁多、功能各异的RPA产品,难以精确选择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服务。

      三是多数用户方对RPA项目的实施缺乏规范化、体系化的部署方案,交付质量得不到有效保障。

      四是面对人机共存的新工作模式,用户的管理和运营压力增大。五是RPA工具、使用场景、执行操作等方面的安全和风险管理问题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安全隐患增多,运维压力增大。RPA的技术研发和应用实践均需要权威标准评价体系的护航。

      01 建设标准体系,加速行业发展

      中国信通院自2019年启动RPA方向的研究工作,联合行业内七十余家重点企业建立了国内首个RPA标准体系—《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能力评估方法》。

      系列标准包括系统和工具、交付实施、持续运营、服务能力、安全和风险管理五部分,围绕RPA技术、应用、运营、安全等要素构建了多维标准架构,全面覆盖RPA服务全生命周期,目前标准体系第1、2、3、5部分已阶段性定稿。

      02 开展评估测试,助力能效提升

      为切实贯彻RPA系列标准指导意义,服务企业技术研发、应用实践等发展需求,中国信通院依据标准开展了评估测试工作,现已开放四类测试项目:

      1)RPA交付实施能力评测项目。面向RPA用户、厂商开展测试,从RPA项目的立项与需求分析、项目的管理与实施方法、交付与验收流程等方面开展测试。该项测试将有利于规范RPA部署进程,提升服务效率与质量;

      2)RPA持续运营能力评测项目。面向RPA用户开展测试,从RPA项目的管理与运营监控、运营与稳定保障、业绩成果评价等方面分模块开展测试。该项测试将有助于规范RPA运营进程,进一步提升RPA应用成效;

      3)RPA系统和工具能力评测项目。面向RPA用户、厂商开展测试,从RPA系统的开发测试、工作执行、管理监控、AI能力四个方面分模块开展测试,面向用户评估应用成熟度,面向厂商评估产品能力;

      4)RPA安全和风险管理能力评测项目。面向RPA用户、厂商开展测试,从RPA系统的工具安全管理、环境安全管理、业务安全管理三个方面分模块开展测试,面向用户评估应用成熟度,面向厂商评估产品能力。 该项测试将有助于规范RPA应用成效,重点提升RPA工具的安全能力,规范保障运行环境安全性的能力,规范RPA业务操作的安全管理。

      目前,中国信通院已完成七批RPA评测工作,三十余家单位通过了各项测试,涉及系统和工具开发测试、工作执行、管理监控、AI能力四个模块,持续运营运营管理、运营保障、运营成效三个模块,交付实施交付能力、实施能力两个模块。其中,共有十家单位的产品/应用/项目通过了全能力域评测。

      中国信通院第八批RPA评测即日起正式启动,本轮评测结果预计于7到8月公开发布。关于评测报名详情,大家可以到「RPA产业推进方阵 RUIDA」公众号阅读相关信息并报名,评测相关问题请咨询业务联系人。

      【王吉伟频道,关注TMT与IoT,专注数字化转型、业务流程自动化与RPA。】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