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大数据

    聚焦大数据场景 神州控股如何深挖数字经济?

    2023年04月24日 09:59:10   来源:港股研究社

      4月21日,神州控股在其公众号表示,旗下科捷上榜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22智能供应链企业100强”,反映出神州控股的技术实力进一步获得业界认可,大数据战略转型成功。

      一直以来,神州控股专注大数据技术研发,驱动传统业务转型,取得突出成效。再回顾下其2022年的业绩表现,可以进一步把握这家公司的成长密码。

      在此前其发布的22年全年报告中显示,公司业绩稳健增长,整体营收177.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核心业务大数据产品及方案收入和毛利增长尤为明显,营收同比增长26%,毛利润同比增长38%。

      数字经济是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而大数据则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生产要素。由这份业绩可以看出,大数据业务竞争力凸显的神州控股,站在了时代的风口上。

      整体经营稳健 大数据业务增收又增利

      2022年,全球经济政治环境复杂多变,对业务扩张、投标推进、交付执行等带来诸多不利影响,据工信部统计,软件业利润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9个百分点,主营业务利润率回落0.1个百分点至9.1%。

      而以软件业务为基本盘的神州控股,有效应对了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确保了整体经营稳健,实现业务规模逆势增长。财报显示,全年实现营收177.50亿元,且在手订单充足,已签未销65.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为公司业务长期、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经营态势整体稳健得益于业务结构的不断优化。神州控股主要有大数据产品及方案、软件及运营服务、信创及传统服务三大营收渠道。其中,传统业务和软件运营服务的营收分别为97.66亿元、55.46亿元,同比增长0.3%、1.9%,但由于项目验收及回款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较大,利润贡献有所下降,两项业务毛利分别同比下滑11.9%、26.8%。

      而公司近年来作为主要战略方向和业务核心增长点的大数据业务,贡献了主要利润。报告期内,该业务实现收入24.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毛利9.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虽然大数据业务营收仅占总营收的13.74%,但其毛利占到整体毛利的32%,充分说明了业务的盈利高成长性。

      大数据业务增长也主要得益于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分部研发费用4.57亿元,同比增长11%。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公司继续推进技术研发,大数据业务在营收结构中的比例逐步提升,公司将迎来利润不断提升的高质量增长阶段。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逐渐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大数据行业发展如火如荼,许多传统的软件服务商纷纷开拓大数据业务,新玩家跑步入场。火石创造产业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23年3月28日,我国数据产业企业数量已超过150万家,此外,2022年国内数据产业融资金额达到3860亿元,较2021年大幅增长。

      良好的大环境下,神州控股发力大数据业务是水到渠成的选择。而从其在手订单数可以看出,公司已拥有稳定的客户流,产品备受市场肯定。那么,神州控股为何能捕捉到市场先机?公司在大数据方面又有哪些核心竞争力?

      国内大数据迎来万亿赛道 神州控股聚焦场景应用

      我国大数据产业已经迎来万亿赛道,而且规模仍然在高速扩张。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而工信部发布的《“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突破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25%左右。

      庞大的市场规模拥有着众多细分领域,大数据产业链主要有数据标准与规范、数据安全、数据采集、数据存储与管理、数据分析与挖掘等环节。而神州控股主要聚焦大数据场景落地,这一选择契合市场需求曲线。

      财报也指出,公司目前有三大聚焦场景:一是城市大数据场景;二是行业大数据场景;三是金融科技场景。之所以能涵盖众多场景,核心在于以数据要素为核心构建的产品架构,可以在不同行业实现广泛布局和快速复制。

      以城市大数据场景应用为例,当前主流选择是数字孪生城市方案,如腾讯在城市、建筑、交通、工业等领域打造数字孪生底座和产品,阿里巴巴打造超融合数字孪生平台产品,主要服务高速公路、城市交通、机场等场景。上述方案虽然都能实现良好的效果,但是定制化特性较强,不利于批量复制推广,如阿里巴巴打造的杭州云栖小镇、杭州未来科技城等,是基于不同需求、采用不同技术来打造的智慧城市样本。

      而神州控股推进的大数据场景落地,主要围绕挖掘数据价值,提升各项决策效率,且这一需求广泛存在于各领域,因此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财报披露,2022年,公司主要围绕数据要素的采集、汇聚、治理、建模、分析、开放、流通、安全等,提供涵盖数据要素全生命周期的基础软件产品和服务。

      可复制的产品特性也是神州控股大数据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先后承建北京市海淀区政务云服务项目、广州市智慧住房租赁服务项目、河北省唐山市智慧城市项目以及吉林省长春市城市大脑、智慧水务项目等,为未来数据要素进一步释放价值打下坚实的客户基础。此外,公司通过数据分析实现全方位的智能监管和服务的天津市南开区智慧养老项目,还荣获“2022年IDC亚太区智慧城市(中国区)大奖”,证明了业界对这一业务模式和创新实践的认可。

      对大数据业务的坚持,体现了神州控股对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长期看好,如财报所说,作为一家技术领先的大数据科技公司,将积极参与国家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进程。但想在数字经济领域挖掘更多价值,打造更多企业成长点,仅有大数据业务是不够的,神州控股也深知这一点,因此已经开始在信创方面的业务布局。

      财报透露,公司未来将结合多年来在咨询规划、产品适配、产品研发、产品销售、运维服务及生态融合等多方面的经验,一站式、多维度满足政府和行业客户在信创领域的需求,提升信创全栈服务能力。那么,神州控股在信创领域究竟具有怎样的优势?

      打造“大数据+信创”双轮驱动格局 神州控股深挖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的两个关键点是信创和数据要素。大数据是信创的基础,信创是大数据的升级,是数字经济的内核,也是近期政策催化方向。因此,许多大数据公司都开始了在信创业务的布局,神州控股也不例外,其努力打造“大数据+信创”双轮驱动的业务格局,以更好地深挖数字经济富矿,实现企业高质量内生增长。

      从财报来看,神州控股信创业务已经进入市场拓展和生态建设阶段,报告期内,累计为180家行业客户提供信创架构规划设计、信创解决方案等,并与华为、腾讯、飞腾、阿里等生态合作伙伴实现了信创全栈国产化基础软硬件适配。管理层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强化信创全栈服务能力,扩大信创业务市场份额,并以此作为销售大数据产品及方案的重要渠道。

      神州控股着力打造“大数据+信创”业务格局,既能推进核心业务协同整合,加速释放聚合效能,同时也是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不过,选择对的方向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实现发展战略的制度和体系,这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所在。

      而神州控股能在大数据和信创等高科技密集型产业保持足够的竞争力,也是因为重视相关体系建设,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自主创新与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研发模式,构筑公司坚实技术护城河。财报透露,报告期内,公司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构建从人才、技术、资金到业务场景的全链路闭环,推动技术创新及前沿科技成果转化。

      二是广泛的客户基础带来强大的生态聚合能力,奠定公司大数据场景优势。财报指出,公司在政府、金融、供应链等领域持续耕耘二十余年,累计服务10多个中央部委、300多个城市、100多万家行业客户,拥有上游300多家国内外顶尖厂商资源,下游3万多家渠道合作伙伴。广泛的客户基础带来强大的生态聚合能力,为神州控股未来进一步增长提供了动能。

      自身优势凸显,又身处黄金赛道,管理层对未来发展颇有信心。公司在财报中表示,中国数字经济未来几年井喷式发展为神州控股加速落实大数据战略带来重大历史机遇。而商业模式在国内已经验证成功的神州控股,也将目光瞄准了海外,财报透露,公司未来将加速境外布局,聚焦中国香港、东南亚、东欧、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将已有的发展体系在更多地区复制,实现业务更高质量增长。

      随着国内大数据产业竞争力外溢,“海外”必将成为构建第三成长曲线的必然选择,国内企业的不断成长,将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旋律,而已经完成从传统IT服务提供商向大数据服务商跨越的神州控股,未来必将“大有作为”。

      作者:好蓝不灵

      文|港股研究社(ID:ganggushe)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