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微鲸VR用 30 块钱打响 VR 内容付费第一枪

    2017年01月13日 11:05:37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从被热捧到寒冬依然坚挺的 VR,尚未真正兴起,而变现能力则是一个概念兴起的显性因素。有了一定规模的用户愿意为之付费,以 VR 为核心的商业逻辑才有可能走得通。

      自2014年VR概念爆发以来,无数企业入局,资本层面也动作频频,但内容短缺一直是一道天堑,尚未被克服。VR视频内容因其制作门槛相对较低,一直以来被认为能有效解决VR内容短缺的问题,而直播作为近几年吸金的热门形式,因此 VR 直播自然受到业界热捧。

      幻乐一场,不止于“幻”

      元旦之前,时隔四年,一代天后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在上海举行,这次演唱会前期收获了无数期待。值得关注的是,这次演唱会进行了线上 VR 直播,据笔者了解,这次 VR 直播在微鲸 VR App 上的累计观看次数达五十万次,实际观看人数达到 8.8 万人。

      笔者亲身全程体验了这次 VR 直播,“身临其境、充值信仰”这八个字能够概括笔者的感受。

      由于此次演唱会现场布置了多机位,为了让观者在机位切换的同时能目睹偶像的身姿,内容制作方还在正常全景直播的画面之下插入了一个 2D 直播的画面,方便用户在镜头切换至远角的时候能看清王菲的样子。

      此前微鲸还做过锤子手机发布会的 VR 直播,累计有四十多万播放量,观看人数近十万人。不同之处在于,锤子发布会的直播是免费的,而观看王菲演唱会的 VR 直播,需要花费三十元。

      敢为人先,破题立论

      坦率地讲,这是一次堪称伟大的尝试。

      VR内容仍处于“襁褓期”是业界共识,在没有足够震撼、且能够充分变现的内容的前提下,许多 VR 公司所描绘的创造 VR 生态圈的构想只不过是空中楼阁。

      在“提供充足的VR内容——利用这些内容赚取利润——创造更多更高质量的内容”这条简单而又难如登天的逻辑链真正闭环之前,绝大多数内容都是免费供应的,强如 YouTube 的 VR 应用也没敢做付费的尝试。

      付费之前,先得考虑 VR 直播内容的需求性是否强烈,这是带来应收的前提。

      相比限制众多的传统演唱会,VR 直播完全可以打破物理空间的局限,免去场地、安全等风险,让观者身临其境地“浸入”一场线下演唱会。

      今年江苏卫视跨年晚会的 VR 直播是由微鲸VR 团队独立完成的,这也是微鲸 VR 首次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地区进行大型综艺晚会VR直播。观众只需坐在家里,就能超近距离一睹李宗盛、李宇春等大咖的风采,身临其境的同时又能领略专业直播机位切换的节奏感,堪称超 VIP 级待遇。

      正是这种超爽体验,让这次 VR 直播吸引了共 34.7 万用户观看,播放量达 100 万次。

      而被誉为“圈粉机器”的王菲作为一个神级“IP”,其阔别四年的首次演唱会自然使其关注度水涨船高,数据显示,此次王菲演唱会直播总观看人数达到了 2149 万人,在直播礼物上总共带来了人民币约 280 多万,打赏榜排名第一的粉丝就花了 9 万多块……强力 IP 带来的周边付费如涟漪一般,一石激起千层浪。不难推测,粉丝对“在场”的需求也逐渐浮出水面,这正是 VR 直播付费的关键因素。

      微鲸产品开发团队曾经透露,很快,在微鲸VR App 里就会增加不少直播类应用的标配功能,如房间模式、送花等等。

      借助直播等平台,我们能够发现不少网民开始养成为内容付费的习惯,而微鲸 VR 要做的事,正式顺势而为,投石问路。

      这正是 VR 内容付费时代的第一步。

      “微”观切入,“鲸”吞天下

      高质量的内容带来付费,也只不过是微鲸 VR 战略的一小步而已。冰川之下,积累丰厚。

      去年4月,微鲸开始正式切入 VR 领域,此后基本保持着每周制作一次VR直播的频率,曾与江苏卫视、灿星公司等合作录制了《中国新歌声》、《了不起的挑战》、《蒙面歌王》等综艺节目等多个综艺节目的 VR 版本。在大型活动上,微鲸 VR 也可为硕果累累——2016李宇春演唱会、2016锤子科技新品发布会、京东机器人格斗大赛等 VR 直播均由微鲸 VR 制作。

      为了积累有艺术积淀的高水平 VR 内容,微鲸 VR 还与与北京五星传奇联合出品了 VR 纪录片——《极地VR》。本片还获得了美国阿克雷德国际电影节表彰,在全球 VR 影像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微鲸 CEO 李怀宇说:“微鲸从传统综艺及体育 IP 录播、原创内容制作和VR直播三个方向摸索出了一条高品质 VR 内容的创作之路”。而微鲸VR CEO马凯则在几天前讲过:“很多人说2016年是VR的元年,在这个元年里,VR这个产业也是坐了一次过山车,从年初的火爆到年底的‘资本寒冬来了’,行业内普遍认为一个根本原因是VR从内容上还是在有待于提升的一个阶段。它和媒体、内容的结合,还有很长的路要去走。”

      好的体验是付费的前提,否则一切商业模式都是无源之水。

      目前可以预见的 VR 付费模式大致可分为原创内容收费、PGC 内容收费、VR 硬件付费购买、线上会员模式收费、VR设备租赁收费以及广告植入等。全面的尝试和破局,需要全面切深入的布局。

      作为国内顶尖的VR原创内容生产企业,目前微鲸 VR 在综艺演艺、体育赛事直播、VR纪录片拍摄制作等不同领域开展商业化尝试,也利用其投资方之一华人文化雄厚的内容和IP资源,撬动了许多超级IP 在 VR 行业的商业价值。

      华人文化创始人兼微鲸科技董事长黎瑞刚对目前微鲸整体战略的概括,让微鲸的宏观 VR 商业化战略被业界所认知——“VR是华人文化和微鲸的长期战略,不在意短期盈利问题,微鲸更在意长期来积累技术、人才、IP 和内容,用好的体验先把用户量做上来,发挥华人文化自身在文娱产业链的资源优势。”

      这正是鲸吞整个 VR 业界的野心。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