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学频道 > 天文航天

    火星上的生命形式可能潜藏于岩石之下

    2017年02月07日 16:25:03   来源:腾讯太空
    火星上的生命形式可能潜藏于岩石之下

      目前科学家研究认为,火星表面岩石之下可能潜在着生命形式。图中是火星车正在勘测火星表面。

      据美国太空新闻网站报道,不论以哪种标准进行衡量,火星生存环境都是非常恶劣的,甚至科学家置疑最顽强的微生物也难以生活在火星表面。火星大气层非常稀薄,表面遭受放射线烘烤,这颗星球本身就非常干旱,遍布灰尘,常年都有强风。然而,火星远古时期可能存在着生命形式,当时火星存在密集大气层和潮湿表面,几年前火星科学家贾尼斯-毕绍(Janice Bishop)曾研究分析莫哈韦沙漠碳酸盐岩,她发现这种岩石结构与火星岩石有着相似之处,并猜测火星岩石之下可能潜在着生命式。

      2006年贾尼斯曾在《天体生物学国际杂志》上发布一篇文章,声称氧化铁是地球远古光合作用的“紫外线防晒霜”。同时,2011年该杂志一篇文章指出,莫哈韦沙漠岩石存在氧化铁涂层,包裹着内部碳酸盐岩。

      贾尼斯指出,赤铁矿也存在着类似的现象,同时,赤铁矿是火星表面的常量元素。据悉,贾尼斯不仅是SETI研究天体生物学部主席和资深研究科学家,她还致力于研究火星勘测轨道器的紧密侦察成像光谱仪(CRISM)的勘测数据,过去十年里,该探测器拍摄到大量火星高分辨率图像和光谱图像,提供了重要信息显示火星表面结构,以及如何进化形成。

      美国马里兰大学科学家高申-艾尔特姆(Gozen Ertem)认为,生物分子在不同混合岩石下方可避免遭受紫外线辐射。目前并不清楚潜在的火星微生物如何幸存于这种环境,但至少氧化铁可提供地球生命进化的宝贵信息,这将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太阳系内其它环境生命存活的可能性,或者可延伸勘测太阳系外系统。

      该领域一些科学家试图描绘微生物如何进化形成,当地球没有臭氧层保护,类似于现今的火星环境,2015年,图宾根大学蒂娜-高格尔(Tina Gauger)指出,一些细菌菌株可能形成氧化铁层起到防护作用。

      贾尼斯认为,火星远古时期曾存在微生物,但是现今的火星环境非常干旱,微生物仍有可能延续存在,但是它们会选择在表面岩石之下生存。她强调指出,其它研究表示生命形式可以保存在火星盐水环境,例如:季节循环性斜坡,这种环境存在季节性变化。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7]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