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高通孟樸首提“水平式赋能”,对中国批准恩智浦收购案表示乐观

    2018年02月14日 20:04:58   来源:中国软件网

      狗年新春到来之际,新华网对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进行了专访。在被问及高通收购恩智浦一案时,孟樸表示恩智浦的业务与高通几乎没有重合,再加上高通的“水平式赋能”更利于中国各产业的未来发展,所以对于中国监管部门批准恩智浦收购案表示乐观。

      恩智浦与高通几乎没有业务重合

      目前,高通收购恩智浦一案已经获得了全球8个国家或地区的监管批准,包括美国、欧盟、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均已放行,只差中国由于临近春节所以还没有批准。法律界人士表示,中国反垄断调查主要着眼于经营者过度集中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这两点,而高通收购恩智浦一案则并未触犯上述两点。

      在专访中孟樸表示,恩智浦的业务与高通几乎没有重合。恩智浦是世界上高性能混合信号半导体的领先厂商,其产品在汽车和物联网产业都有很多应用,这是高通想要收购恩智浦的重要原因。而高通目前的主要业务则集中于手机产业,所以两者的合并并不会导致经营者过度集中。孟樸强调说:“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在5G即将来临之际,通过收购恩智浦进入到物联网、汽车电子这些新兴产业,能把我们对中国产业的赋能、使能作用继续发挥下去,这是我们收购恩智浦的大背景。”

    图片

      “水平式赋能”排除收购案垄断之嫌

      业内有观点认为高通并购恩智浦将对中国科技界产生影响。孟樸表示,针对上述担心,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一方面要看高通的商业模式,包括收购恩智浦以后的商业模式对中国的产业是否有利;另一方面,要看高通收购恩智浦以后,对中国的投资和承诺能否继续保持和加强。

    图片

      在提及产业影响时,孟樸还特别提出了“水平式赋能”这一新词汇。孟樸表示,得益于高通的创新能力,通过“发明-分享-协作”的商业模式,高通一直将相关产业变得更加“水平化”,是一家“水平式赋能”的公司。业内人士分析,水平式赋能的最大特点就是公平。而这也有利于中国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而不是个别企业的一家独大。2017年全球前十大手机厂商中就有七家来自中国,而且在海外发展的势头也都很好。这背后,高通是非常重要的推动力量。若高通成功收购恩智浦,则将继续本着推动全球化的原则,通过水平式赋能商业模式和基础技术研发支持,助力中国的汽车电子、车联网、物联网等产业更好发展。

    图片

      法律界人士则表示,高通的“水平式赋能”不仅彻底排除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之嫌,而且还与中国相关产业实现了合作共赢。尤其是正处于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车联网全面发展变革期的汽车产业,甚至可以像手机产业那样,在高通的赋能之下出现一批全球领先的中国车企,而这也是中国政府所希望看到的。如果中国监管部门能够在3月6日高通股东大会之前批准恩智浦收购案,则将会对全球科技界产生决定性影响。一直打算恶意收购高通的另一科技巨头博通,或许也会知难而退放弃恶意收购。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