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云计算频道 > 云计算

    ZStack CEO 张鑫:让云计算在未来无人提及,又无处不在!

    2022年11月16日 16:54:37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Part1:“云轴”从何而来?

      Q1:可以先简单介绍一下云轴科技吗?

      张鑫:云轴科技(ZStack)是一家专注于做云计算底层基础软件的公司,自公司成立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底层技术软件自主研发并产品化,最终目标是做到普惠云计算。我们希望做一款产品,降低客户使用技术的门槛,就像下载了Windows,安装之后即可使用,这就是我们想要实现的目标,也是过去7年我们坚持不懈在做的事情。

      Q2:为什么取名“云轴”呢?

      张鑫:当时公司取名字的时候,我们就想取两个字的,其中一个备选的名字就是“云轴”。我们认为“轴”这个字很好,因为做底层技术软件,就像是一个车的轴承驱动车向前发展。同时,我们做技术的就是要“轴”一点,咬着一件事不放松,一点点去攻克,要不然遇到一个技术难题,不轴的话就绕开或者放弃了,永远不会有突破。所以这种“轴”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极客精神,代表着公司的文化理念。

      Part2:从0开始,做自己的云

      Q1:放弃原来的高薪工作,从0开始,这一路上后悔过么?

      张鑫:绝对没有后悔过。我向团队也说过,无怨无悔的要求太高了,我们不能对任何事情都没有怨言,但是我觉得应该要做的是不悔,所以我的习惯是一旦做了某个决定,就算很困难或者最后做错了,都不会去后悔当时的决定,因为在那个时刻,我的想法就是“要去做这件事”。

      Q2:回国创业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比如说文化差异之类的?

      张鑫:首先文化差异其实并不算大,因为我也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只是商业环境不太一样。在中国注册一个公司,关于工商税务的东西我们都不太懂,要从头学,特别是对于程序员来讲,如何与人打交道、如何去谈这些事情相对来说比较困难,实际上就是在起步期要做一些自己不擅长的事情,这点比较难。

      其次就是我发现过去在美国一个工程师可以做很多事情,但在国内可能需要两个甚至三个人去做,这说明我们的基础教育和美国相比还是有些落后的。在国内很多技术人员,他在工作中是需要不断补课的,包括我个人也是,职业生涯的前几年都在补课,原来学的很多理论知识和实践差距较大,但在美国带团队的时候,和刚毕业的学生沟通比较简单,他们上手也很快。因此很多创业公司喜欢招工作经验丰富的人,他们不希望再把时间跟资源花在让年轻人去补课上。

      云轴科技恰恰相反,我们的研发大量招了一些从实习生开始就在这边工作的,因为我觉得一个人从实习做到正式员工,他对公司技术文化的理解深刻,对公司的感情也很深,如果仅仅从市场中找一些成熟的人,他的职业习惯和文化理念是和公司不太匹配的。所以在研发方面,虽然要付出更多的成本跟时间,但是我们喜欢从一张白纸开始培养属于自己的技术人员。

      Q3:在创业过程中有哪些坚持的理念和原则呢?

      张鑫:最核心的就是要做产品。我们对产品的定义其实很简单,就是客户可以自己下载安装并使用。其次作为软件产品就要不断地更新迭代,所以第二个理念是要支持无缝升级,也就是说6年前你使用我们公司的产品,那么今天我们发布新版本后,你依然可以直接实现无缝升级到最新。

      从根本上看,我们做的是一款技术软件,是管理的软件,是比较容易标准化的,但市场上很多做底层技术软件的厂商,并没有产品化的思维,而是做了大量定制化的事情,结果让整个技术变得定制化程度高、难以升级。因此我们的理念就是实现“普遍化”,普惠云计算。

      Part:3以“技术”为基因,关注客户需求

      Q1:您认为开源意味着什么?当初为什么选择做开源产品呢?

      张鑫:首先开源对整个技术生态来说,它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因为把源代码开放过后,意味着所有人都可以参与,对于一些企业来说,这意味着可以免费获得一些原来获得不了的东西,它是一个良性的循环,通过开源把所有开发者的积极性和智力全部调动起来。从这个角度看,开源就是原始互联网精神的一部分,即“自由共享”,这也是我们公司一直坚持的原则,开放效率才会更高。

      至于为什么选择做开源产品?原因有:第一是我们喜欢开源的东西,第二是我们创业的时候,市面上最火的技术就是一个国外的开源技术,那个时候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公司,又是在自研技术,如果不做开源的话很难有人关注,所以我们选择了开源。

      Q2:在您看来,云轴的基因是什么?

      张鑫:我觉得云轴科技(ZStack)是一个以技术为基因的公司,总体来说它是一家以技术为主的科技公司。虽然我们也在不断地成长与商业化,但是骨子里的东西没有发生变化,就是用技术去做有价值的事情,为客户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甚至是推动社会的进步。我认为To B领域的公司无法快起来,一旦快起来,很可能走一些歪路。我记得在2016年的时候,To B领域有一个说法叫用互联网思维颠覆To B,花大量的钱砸广告,然后做各种营销,当时我很不认可这种说法,最后事实证明还是要回归商业的规律,回归到本质。所以作为一家以技术为基因的To B公司,我觉得技术是核心,稳健最重要。

      Q3:在做技术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业务瓶颈或发展瓶颈,您是如何突破这些瓶颈的?

      张鑫:我觉得瓶颈主要还是对于我个人来说,因为我是一个典型的P型领导者,做业务、做技术出身。在2020年之前,我是还要写代码的,因为我内心深处仍然喜欢写代码,直到当时的研发总监和我说,你现在应该去做其他的事情。

      那时候我意识到我需要转变了,放下最熟悉的事情,去做整个公司的运营管理。但这是我不擅长的事情,所以我意识到自己遇到了瓶颈,需要出去学习,完成由P型领导者向M型领导者的转变。因此,对我而言最核心的是学习如何管理,如何让大家清晰地知道自己的目标。

      Q4:那作为一家致力于产品化的公司,在实际过程中,ZStack具体解决了什么问题?

      张鑫举例来说,比如客户想要做一个私有云,首先要知道他的诉求是什么。这个过程就像是建房子,一个公寓楼里面有上百个房间,建好之后开发商把房间出租给各个租户,对租户来说,他的需求就是居住。

      公有云更像是开发商建一个大楼,然后租给各个租客,但是租客可能会想我能不能有自己的房子,第一产权是属于我的,第二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建别墅或者大平层,私有云的作用就在于此。

      简单来说你有住房的需求,但是原来是租的公有云的资源,现在想要自己的东西了,那么用我们的软件帮你盖一个你想要的房子。在数据层面,你的房子里面装的所有东西都是你的,但如果是租的房子,你的东西放在这,管理员是否会拿走,虽然现实中不会发生这种事情的,但是客户他会有这种顾虑,所以私有云对于客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Part4:云计算的未来:无人提及,又无处不在

      Q1:作为云计算领域的供应商,当下市场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张鑫:我们面临的挑战是中国任何一个领域都在面临的“卷”,如果一个领域不卷,说明这个领域的天花板太低了。云计算这个行业经历过几个时期,最早我记得是2012年初开始到2015年左右,这一波是创业公司时期,因为当时基本都是创业公司在做;从2015年到2020年,这一波是互联网时期,互联网大厂纷纷入局;从2020年之后到现在是央企国企入局的阶段,从创业公司到互联网大厂,再到现在的央企国企,这个行业是典型的很“卷”的行业,大家都知道未来云计算赛道具有很高的天花板,有很美好的未来,都不想错过这个时机。

      Q2:从您的角度看,您认为云计算作为互联网商业革命的意义是什么?发展前景是怎样的?

      张鑫:我觉得它最大的意义是用一种新的技术让上层的应用能够更快地部署与使用,而且能诞生更多新时代的应用。我认为有一天人们不再谈论云计算这个词、但它又无处不在的时候,这个事情就做成了。比如我们现在买一个电脑不会太关注Windows,在日常生活中也不会太关注水电煤这个事情,但它们无处不在,有一天如果它们没了,我们会觉得没有办法工作和生活了。

      所以我觉得云计算作为一个底层基础设施,现在很火热,是因为它是一个新的基础设施,它在蓬勃发展、在快速地开发新的应用,然后诞生更多的场景。但它最终的使命是要归于沉寂,让人们不再关注它。我对我们公司产品的要求也是如此,如果客户一天到晚都在关注我们的产品,说明我们产品做得不好,如果客户不问我们问题,也没有来找我们,说明这个东西好用,非常稳固地支撑上层应用。

      在浅黑科技《ZStack:这群做云的人有点“轴”》一文中,作者史中提到,这是一篇国产云计算佼佼者ZStack 的创业史,文中记录了因为热爱而聚集起来的最早一批ZStacker,他们生活没有退路,但热爱未有止息。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H00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