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数据存储频道 > 数据.存储频道 > 存储资讯

    国产存储厂商的进阶之路

    2022年12月12日 21:06:34   来源:半导体行业观察

      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统计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半导体存储器市场规模约为1538亿美元。

      目前,存储市场长期被国外巨头垄断,三星、美光、SK海力士三大存储厂商占据全球近80%的市场份额。

      而中国尽管作为全球市场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但存储器产品大部分却长期依赖进口。

      近年来,在国产化浪潮趋势推动下,一批国内存储厂商开启了资本市场之路。

      4家厂商IPO进展顺利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以来,普冉股份、东芯股份和恒烁股份3家存储厂商已相继登陆科创板。

      此外,佰维存储、得一微、芯天下、江波龙等厂商在经过一年的冲刺之后,其IPO也迎来了新的进展。

      得一微科创板IPO获受理

      11月底,得一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一微”)科创板IPO申请正式获得上交所受理。

      资料显示,得一微是一家以存储控制技术为核心的芯片设计公司,主营业务为存储控制芯片和存储解决方案的研发、设计及销售。

      其存储控制芯片搭载在朗科科技、台电、七彩虹、江波龙、晶豪科技、凌航科技、海康存储等知名存储模组厂的存储器产品中。

      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得一微终端客户数量超400家,存储控制芯片直接或通过存储器产品间接出货数量达2.7亿颗。

      其中,2021年SSD存储控制芯片出货量超过1,300万颗。

    国产存储厂商的进阶之路

      据招股书披露,得一微本次IPO拟募资12.24亿元,将用于“面向企业级/数据中心级的PCIe存储控制器项目”、“面向工业级、车规级的嵌入式存储控制器项目”、“研发中心及开放生态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佰维存储科创板IPO首发上市获准注册

      11月22日,证监会网站发布了“关于同意深圳佰维存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会同意佰维存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

      资料显示,佰维存储是高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注于存储领域,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移动智能终端等信息技术领域。

      据悉,佰维存储的SSD产品和内存模组已陆续适配龙芯、鲲鹏、飞腾、兆芯、海光、申威等国产CPU平台以及UOS、麒麟等国产操作系统,获得整机厂商广泛认可和批量采购,且占据优势市场份额。

    国产存储厂商的进阶之路

      招股书显示,佰维存储此次拟在科创板上市,计划募集资金8亿元,计划根据项目的轻重缓急情况负责实施,包括惠州佰维先进封测及存储器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先进存储器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芯天下创业板IPO过会

      11月18日,创业板上市委召开2022年第81次审议会议,审议结果显示,芯天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天下”)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芯天下是一家专业从事代码型闪存芯片研发、设计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从1Mbit-8Gbit宽容量范围的代码型闪存芯片,是业内代码型闪存芯片产品覆盖范围较全面的厂商之一,现有主要产品包括NOR Flash和SLC NAND Flash,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网络通讯、物联网、工业与医疗等领域。

    国产存储厂商的进阶之路

      招股书显示,芯天下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3434.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4.98亿元,分别用于NOR Flash产品研发升级和产业化项目、NAND Flash产品研发升级和产业化项目、存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江波龙登陆深交所A股创业板

      8月5日,深圳市江波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波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成功登陆A股创业板,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资料显示,江波龙主要从事Flash及DRAM存储器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形成了嵌入式存储、SSD固态硬盘、移动存储及内存条四大产品线,拥有行业类存储品牌FORESEE和Lexar,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智能终端、物联网、安防监控、工业控制、汽车电子以及个人移动存储等领域。

      据悉,江波龙与存储产业链主要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如三星电子、美光科技、西部数据、长江存储、长鑫存储、慧荣科技、联芸科技、美满电子等。

    国产存储厂商的进阶之路

      据悉,江波龙此次募集资金总额为23.3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21.85亿元,计划用于江波龙中山存储产业园二期建设项目、企业级及工规级存储器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2家厂商中止IPO

      诚然,科创板的设立不仅对半导体产业形成了深远影响,同时也为存储厂商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市场机遇,不过,在冲刺科创板过程中,也有小部分厂商的IPO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如忆恒创源和博雅科技。

      上交所信息显示,忆恒创源和博雅科技两家厂商的科创板IPO进展分别于2022年9月20日和9月30日“中止(财报更新)”。

      根据此前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忆恒创源原计划科创板IPO拟募资8亿元,用于新一代企业级SSD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及测试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忆恒创源是国内知名的企业级SSD产品及技术服务提供商,专注于企业级SSD的研发、设计与销售。

      自成立以来,忆恒创源先后推出了6代企业级PCIe SSD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互联网、云服务、金融和电信等行业客户。

      而博雅科技原计划募集资金7.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NOR Flash芯片升级及产业化项目、微控制器及周边配套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博雅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存储芯片设计企业,聚焦于闪型存储芯片的研发、设计、推广和销售。

      2019年-2021年,博雅科技的NOR Flash产品出货量分别为2.67亿颗、3.52亿颗和5.38亿颗。目前,该厂商正积极布局MCU及其周边配套芯片,以及NAND Flash存储芯片。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两家厂商的申请状态“中止”而非“终止”,这意味着忆恒创源和博雅科技未来的科创板之路有望“重启”,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