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马太效应加剧 空调中小品牌靠什么“出头”?

    2023年02月15日 17:34:42   来源:艾肯家电网

      近年来,空调行业乃至整个家电行业,集中度都在不断提升,“强者愈强”的背景下,中小型,或者成长型品牌,如何在夹缝中生存成为了难题。

      然而,“没有不好的市场,只有不好的战略,不好的产品,不足的服务。”特别是,随着家电市场进入多元化、精细化、专业化发展时代,消费者的多元化选择为中小品牌发展带来了机遇,一旦中小品牌的产品足够差异化,一样可以抢占市场。

      美博穿戴空调的“火爆”,就验证了“深耕才是王道”这句话。

      去年喜提热搜,亮相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的美博穿戴空调,在今年仍将持续升级。“美博开创了穿戴空调新品类,2023年,将以全新的姿态,继续保持穿戴式空调品类的第一品牌优势。” 广东美博特种空调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甘建国如是说。“自2022年7月美博穿戴式空调全球首发以来,我们已经开拓了电网、港口、边检等多个高温行业。”

      广东美博特种空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金池则表示:2023年,美博穿戴式空调将向20个高温行业发力,推出更轻更小蓄电能力更强的新品,完善从商用到个人的产品布局

      美博集团董事长余方文表示:美博穿戴式空调是集团的创新项目,集团坚定投入巨资,打造穿戴式空调研发中心和智能生产基地,布局穿戴式空调在全球市场的领先优势,以夯实基础,筑起穿戴空调领域的高楼大厦,为集团的大发展注入新动能。

      美博空调就通过产品创新,甚至是品类创新,撬动了第二增长曲线。而除了穿戴空调,美博在中央空调领域也快速发展。

      早在2020年,美博集团为做大做强中央空调事业,引入全新团队成立广东美博智能环境设备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美博智能环境始终坚定战略方向、狠抓经营质量,2022年公司规模实现了近50%的增长,产品进一步丰富,单元机出货量更是同比实现翻番增长。

      美博智能环境2022年全年销售规模突破4亿元,并新开发了10P柜机、变频1级能效家装风管机、小多联等新产品。

      从空调向洗衣机、干衣机乃至小家电延伸,也是家电中小品牌创造增量的思路。

      去年6月,普罗奥(Prouall)热泵干衣机下线仪式暨新品发布会在友奥新智能产业园成功举行。

      普罗奥是江苏友奥电器有限公司旗下定位高端的家电品牌,涵盖热泵干衣机、除湿机等产品。友奥电器,成立于2005年,专业从事除湿机、一体式移动制冷、净化设备、工业干燥装置等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5%。公司一贯坚持技术创新引领产品研发,从空气除湿到热泵烘干技术,经过近20年的技术积累与创新,打造出了一条除湿、干燥的专业路线。

      2016年起,友奥电器从热泵干衣机配套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开始,逐步深入到热泵系统部装,直至热泵干衣机整机开发。目前,友奥电器已成为多家知名热泵干衣机制造商的核心配套供应商。经过多年深厚的技术沉淀,造就了普罗奥热泵干衣机的诞生,并成功实现量产。

      友奥董事长助理杨军曾在接受采访时公开强调:“普罗奥干衣机定位高端品牌,新科品牌干衣机则定位为普及型,未来还将有洗衣机产品加入,形成洗干一体产品阵容。”

      据了解,普罗奥热泵干衣机定位为无损烘干,以“温和烘干”、“快速烘干”、“均匀烘干”、“精准烘干”四大专业级的技术解决传统烘干模式下的衣物损伤问题,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给消费者带来更便利更舒适的体验。

      新飞旗下高端艺术家电品牌LIBRA,倡导简约主义的生活理念。该品牌不仅推出了冰箱,还包含了集成灶、洗碗机、消毒柜等智能化厨卫产品,未来将为用户提供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

      韩电集团在冰箱、冷柜、洗衣机、空调等产品之外,近年来也推出洗地机、迷你洗衣机等产品。

      夏宝电器近年来,也涉足洗衣机品类,成为国内专业空调及洗衣机制造商,专业从事空调、洗衣机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去年召开的夏宝电器2022年度全国TOP服务商代表交流大会上,夏宝电器空调及洗衣机品质部负责人对空调及洗衣机常见问题进行技术培训,践行2023年服务四大新举措之一的“内外强化培训,提升服务水平”。

      综合来看,在逻辑剧烈重构的大时代,家电头部和主流品牌都在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实现新突破。

      而中小品牌而言资源有限,难以大手笔投资抢占趋势品类。但这并不妨碍中小品牌的进击。

      顺应当代用户消费多元化的需求,找准细分市场,中小品牌可以进行差异化布局,精耕、深耕,一样可以创造增量,甚至活的相对“滋润”。“

      “以小博大,细处求生”,点燃第二引擎,在洗牌加剧的存量时代,中小品牌正在构建差异化的竞争壁垒,更“深”更“牢”地扎根家电行业。(LEO)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