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百度“悦读挑战赛”专家漫谈 那些大学里的三大变化你中枪了吗

    2016年12月14日 11:00:45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如今,无论是在街道拐角的报刊亭,还是人潮来往的机场书店,像《成功学》、《职场36计》之类的所谓“有用的书”数不胜数,而那些莎士比亚、尼采、康德一类等看似“无用之书”却备受冷落。加之网络文化和碎片化时代的影响,电子阅读渐渐渗透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在高校校园里。

      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12月6日,哈工大校园里却迎来一股“清流”,不是成功学的就业指导讲座,也不是技术分享的工科实验展示,而是来自南京大学的“艺术男神”周宪教授亲临哈工大,为“高冷技术”的工科校园带来一场《大学阅读文化漫谈》主题讲座。

    图片1.jpg

      周宪教授现场分享读书心得

      据悉,此次哈工大的《大学阅读文化漫谈》名家讲座是百度联合南京大学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悦读挑战赛”的重要分享环节。现场,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周宪与学生们围绕大学生校园阅读现状、阅读习惯和阅读方法等话题展开漫谈。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双方都尤为重视本次活动,哈工大将其视为通识教育的一部分,给参与讲座的同学以学分兑换作奖励,而百度传课也对讲座进行了全程直播,无法到达现场倾听分享会的同学也可观看直播,获得此次满满的“文化干货”。

      周宪教授颇具哲思和现实意义的演讲引起了现场大学生的共鸣,尤其是他对大学的三个重要变化的阐述更发人深省:一是在阅读目的上,大学里强调工具理性的观念占据主导,代替了以兴趣爱好为核心的价值理性观念;二是在阅读习惯上,受高速文化的影响,快读、浏览成为主流;三是在阅读媒介上,纸质的书本阅读式微,电子阅读的兴起影响了如今的阅读文化。这三个重要方面让同学们反思了如今大学校园里阅读习惯的变化和弊端。

      “第一个重要变化是,工具理性压倒了价值理性,”周宪教授在区别大学通识教育和中学应试教育中,强调了价值理性对于以爱好、信仰为出发来做一件事的重要性,他认为,不应该依凭工具理性,妄想用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获。针对阅读这件事来说,周宪教授指出的这一变化实则瞄准了时下大学生阅读现状的通病:阅读不再是出于“兴趣”,而是出于“有用”的功利目的。

      然而,这种“工具理性”的变化实则和周教授讲述的大学第二重大变化有关:受高速文化的影响,阅读方式也在追求速度的过程中,由传统的慢读、精读转变成时下的快读、浏览;类比于“快餐”文化的高速文化压榨了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阅读时间,使得他们在阅读时对“有用”的榨取更加直接,没有更多的耐心从浩瀚的书海和枯燥严肃的经典文字中汲取营养。

      社会文化的变革深刻影响着校园文化,因此,碎片化的电子阅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时下大学生的阅读习惯。周宪教授更是直接指出这种阅读文化的变化实际上也是当今整个大学“三个重大变化”之一。

      面对新时代下电子阅读的潮流,如何将新科技体系下的产物同优质的经典严肃读物结合起来,成为影响阅读风尚变革最关键的一环。事实上,百度阅读作为致力于倡导优质严肃阅读的最大阅读app,拥有海量经典出版物资源,为阅读风尚变革搭建了坚实的平台。

    图片2.jpg

      本次讲座正是紧密贴合如今阅读风尚变革的一场深度观察讲座,贯彻了百度联合南京大学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悦读挑战赛”所倡导的精神,鼓励更多学生参与到阅读队伍当中。值得一提的是,悦读挑战赛集合了百度阅读的技术平台和南京大学推出的“经典悦读计划”优质资源,通过线上读书时长PK、写经典书评赢大奖以及在线听书等多种形式,能够实现大学生在浮躁环境下,克服碎片化时间和深度阅读矛盾的困难,一起来悦读挑战赛读经典书籍吧,“悦”读、“趣”读,让悦读生活更“有味”!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