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花点时间朱月怡出席2017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有核心、无边界

    2017年12月12日 13:39:56   来源:财经网

    未标题-1.jpg

      12月9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2017第十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开幕。年会以“相信未来,激活企业家精神”为主题,深入探讨在大变革时代,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来应对不确定性,在虚与实之间、线上和线下之间,传统产业与互联网之间重构商业生态,以市场的力量引领科技与创新。会上,阿里巴巴CEO张勇、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等商界大佬于大会发表主题演讲,花点时间创始人、CEO朱月怡应邀参加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有核心、无边界》。

      以下为演讲实录。

    2.jpg

      花点时间朱月怡:始于北京灰暗的冬天重新定义鲜

      大家好,我是花点时间的花怡太。十年前我也是一个媒体工作者,那个时候对于我们来讲,其实中国企业家是一个可远观不太敢触碰的平台,因为在中国能担得上企业家三个字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更多的人是叫做生意人。后来又有一波人很努力的做事情但是不赚钱的,就叫做“创业者”。今天站在中国企业家的舞台非常忐忑,但是同时也非常高兴,觉得有机会能够跟大家分享这样一个崭新的以前绝无仅有但是又那么熟悉的行业小事情。

      花点时间创立于两年前的这个季节,当时也是北京的冬天。今天我还想,花点时间之所以会出现,就是因为北京的冬天实在是太灰暗了。新闻也是灰的,身边也看不到什么让你觉得眼前一亮的东西。两年前,我正在一家市值大几亿美金的公司做CMO,那个时候我的生活也是灰色的,不知道有什么东西才能让我们真正慢下来重新思考我要的生命、我要的生活。所以我大概从那个时候开始买花。因为花店的花很贵,老公又不送,所以跑很远去北京的批发市场买花。买回来开始修剪它们,自己觉得很美,送给朋友。那个时候,只有两周才有一次这样的机会,那个机会让我觉得我终于有一点点时间可以跟自己相处,终于有一点点的时间可以跟活的、自然的、鲜活的东西相处。为什么大家只是在情人节才有机会受到男友的鲜花呢?为什么不能像小时候看的美剧一样家庭里充满花,像欧洲电影里一样,家里都是花?所以我决定离开那家公司,开始创业。

      当时一个经纬的好朋友数落我,他说,你知道你之前是什么样的职业吗?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职业,因为你的公司牛逼了,你是牛逼的那个人,你的公司不行了,那是CEO不行。现在,你完全是从一个最幸福的岗位离开,选择了世界上最不幸的岗位。当时不明白,现在越来越明白了。当时我们选择出发,我想,来做一件事情,每周给那些爱生活的人献上一束鲜花,说好听点是重新定义鲜花,说普通一点是希望把过去一年一次的事情变成每周一次。所以我们每周一花就这样开始了,经历了不同产品的迭代,便宜的99块钱四周,贵的400块四周,不管是花多、花少、花奇、花普通,我们就是希望每周让你体验到鲜活的生命是什么滋味。

    33.jpg

      对于700万用去花是礼物,在花是生活

      我们刚开始做的时候没有人支持,所有人都觉得你真够没出息的,烧了那么多钱现在想要开淘宝店了,但是我们居然就从写一个公众号开始,一个粉丝一个粉丝的积累,一个用户一个用户的影响,我们今天居然就能有700万粉丝用户了。我们到现在为止还在坚持做一个很幼稚的事情,点完了文章推送,等着看8分钟10万+还是3分钟10万+。

      很让我们骄傲的是,每周六早晨10点到11点,我们基本在刷朋友圈和微博,看到底有多少人在分享他们的鲜花,在分享他们有花之后的家。那束花可能不代表什么,可能只是一个植物而已,可是我却看到那些文字背后的人,我会觉得这件事情是能够给人带来力量的。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累计发出的鲜花将近3亿支,这个数字可能大家很陌生,但是整个2016年鲜花拍卖市场总共发出了9亿支鲜花,所以作为一个刚刚成长了两年的公司我们大概占三分之一的鲜花拍卖市场。到今天为止,这个话在这里我还觉得有点胆怯,过去花真的是礼物,今天花是生活了吗?我还不太确定,我觉得对700万人来说或许花是生活了,但是中国有那么多的人,中国有那么多期待着被鲜活的生命激活的人,相信对他们来说花是生活这件事情就在不远处。

      过去两年,我们真的是趴在地上干活

      过去两年这件事情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我们自己心里一直有两句话,叫做顺着用户往心里做,做一个品牌,到花点时间四个字你就忍不住嘴角翘起来的品牌;另一端是顺着产业往上做。过去两年,我们真的做了很多趴在地上干活的事,我们在昆明包了各种各样的田,跟农户做了各种各样的协议,用新的互联网的方法让他们懂得今天用户喜欢什么样的鲜花。甚至在去年,我们从荷兰引进到中国60多个最新的品种,甚至在市场上从来没有见到过的鲜花。同时我们还开始在全国建了很多鲜花工厂,我们在学习的这些事情叫做,把农业工业化,是一件听起来非常不性感的事情,因为既没有多新的概念,也听起来真的就是一个特别苦的事。所以经常有人问我,你们公司你觉得像谁?我觉得我们公司像新希望,人家是卖小猪,最后变成猪肉。我们是从种苗到开花。通常对方一脸错愕的看着我,但是每周给你带来幸福和喜悦背后就是这样的。我们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因为今天大家生活改变了,大家需要新的服务和新的产品,而让我们有机会把中国这么古老的行业重做一遍的机会。

      所以今天的主题叫做有核心、无边界。我觉得这件事情特好玩。我们在前端给到用户很多很多的鲜花产品,我们希望花不止是植物,而是能够让所有的人感受到,不同的内容在鲜花里有不同的表达。所以高圆圆是我们天使轮和A轮的投资人,而且她给钱了,她是我们两轮的投资人,而且她在去年也跟我们一起合作了产品,亲手为我们的用户设计了一束花。另外,我们今年邀请国际建筑师青山周平先生为我们的用户设计了鲜花。最近我们在跟鹿晗,中国2017年最具商业价值的明星,一起合作了鹿晗的愿望季,现在正在发售中,每周一束鹿晗愿望季主题花。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明星,他不止是代言产品,而是我们会问他,对于鲜花你有什么感受?你想通过鲜花传递什么?你能不能成为这束花背后的设计师?我们希望鲜花变得真正的鲜活、有趣起来。

      我记得在上一个公司创业的时候,我们最常讲的一句话叫做“痛点”,站在这儿看着大家,我觉得你们哪都疼,哪都想治。时间过的这么快,两年之后大家的痛点已经被治的差不多了,今天我们更多观察的是你的痒点,是让你能够笑起来的事情,而不是寒风中瑟瑟发抖的事情。

    3.jpg

      网、工农业个事情上生了化学反

      我们公司是一个特别好玩的公司,有三种人,一种是像我这样的,互联网营销、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思维的人;第二波是来自富士康、利乐包装这样传统企业的同事;第三波是中国最棒的一批做鲜花农业的创业者。我们三组人一起开会很有意思,可以不停的借鉴对方行业的经验,而这就是核心的概念。因为我们今天有机会让互联网、工业、农业在鲜花这一件性感的事情上产生了一种特别的组合,有了化学反应。

      我们今天会发现,不管是互联网创业也好还是传统创业也好,大家会认为,越来越多的事情在融合,我们今天可能很难再去区分线上或线下、新旧、零售还是供应链,但是我们会有一种强烈的感觉是,今天所有的事情都在有核心的事情上不断的融合,会融合出新的物种。十年前不会有花点时间的机会,但是今天的机会就是,当消费出现了一个新的趋势之后,各式各样的行业在以用户为核心产生新的融合。

      最后,还是想分享六个字给大家,我相信有核心、无边界,也祝大家2018年能够更加快乐,更加无边界,生机勃勃的生活。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